四十年代

 

    在 興 辦 愛 國 進 步 教 育 的 目 標 下 ,1946 年 春 天 , 早 期 的 校 董 們 在 九 龍 窩 打 老 道72 號 辦 起 了 新 型 的 香 島 中 學 。

 

    吳 炳 昌 先 生 、 潘 比 薇 女 士 、 楊 夷 先 生 、 黃 建 峰 先 生 、 朱 治 平 先 生 、 甘 偉 光 先 生 、 方 紹 謙 先 生 等 七 人 參 與 了 當 時 的 校 董 會 , 並 聘 請 盧 動 先 生 為 第 一 任 校 長( 其 後 , 盧 校 長 和 馬 公 武 先 生 也 參 加 了 當 時 的 校 董 會 ) 。 翌 年 於 九 龍 運 動 場 道1 5 號 另 租 新 址 作 為 中 學 部 ,窩 打 老 道7 2 號 原 址 作 為 小 學 部 , 學 生 由 三 百 一 十 多 人 增 至 七 百 多 人 。

    建 校 初 期 , 創 業 艱 難 。 我 校 辦 學 宗 旨 鮮 明 、 獲 得 社 會 有 識 之 士 支 持 。 兩 周 年 校 慶 時 , 在 港 的 知 名 學 者 郭 沬 若 先 生 以 家 長 身 份 出 席 全 校 懇 親 會 , 並 作 了 演 講 , 號 召 大 家 支 持 我 校 。

 

    建 校 開 始 , 在 學 生 中 推 行 學 習 互 助 組 制 度 , 使 學 生 從 狹 隘 的 個 人 學 習 小 天 他 , 走 到 了 集 體 的 學 習 , 促 進 了 學 生 的 團 結 互 助 共 同 進 步 的 精 神 , 擴 大 了 思 想 認 識 領 域 , 也 從 而 提 高 了 學 科 水 平 。 當 時 , 並 積 極 開 展 各 種 體 藝 活 動 , 鍛 鍊 體 育 人 才 , 例 如 女 子 籃 球 隊 , 一 連 取 得 幾 屆 全 港 公 開 賽 冠 軍 , 並 作 為 香 港 代 表 隊 參 加 埠 際 賽 , 成 績 相 當 突 出 。

 

    建 校 二 周 年 , 出 版 《 中 小 學 民 主 教 育 探 索 》 , 總 結 建 校 以 來 的 民 主 教 育 的 初 步 經 驗 , 重 視 培 養 學 生 勤 奮 學 習 , 熱 愛 科 學 的 良 好 品 德 , 並 以 此 迎 接 祖 國 的 全 面 解 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