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

    七 十 年 代 開 始 , 我 校 為 改 善 學 習 環 境 , 充 實 教 學 設 備 , 提 高 教 育 質 量 , 作 了 一 連 串 的 努 力 。 慈 雲 山 分 校 與 大 埔 分 校 分 別 於71 年 、73 年 擴 建 了 課 室 大 樓 。1975 年 正 校 擴 建 課 室 及 室 內 球 場 。 正 分 校 增 添 電 化 教 學 設 備 ,1977 年 正 校 新 關 視 聽 及 演 視 兩 專 室 , 提 供 直 觀 教 具 、 教 材 , 增 強 了 教 學 效 果 。

 

   1970 年 在 正 校 、 荃 灣 、 大 埔 分 校 舉 行 了 「 教 與 學 展 覽 會 」 , 事 後 出 版 了 「 教 與 學 展 覽 品 選 輯 」 一 書 。1978 年 校 慶 期 間 , 舉 行 了 「 教 與 學 展 覽 會 」 , 開 放 各 實 驗 室 及 電 化 教 學 室 , 招 待 家 長 、 校 友 及 各 界 人 士 參 觀 。

 

    在 德 、 智 、 體 全 面 分 發 展 的 方 針 指 導 下 , 我 們 七 十 年 代 的 體 育 文 藝 活 動 也 有 一 定 的 發 展 。1971 年 校 慶 期 間 、 在 伊 利 沙 伯 青 年 館 、 荃 灣 地 區 、 大 埔 地 區 先 後 舉 行 了 九 場 體 育 表 演 、 運 動 員 多 達 一 千 二 百 多 人 次 、 一 些 友 好 單 位 和 學 生 家 長 也 應 邀 同 場 演 出 , 觀 眾 共 二 萬 多 人 。1972 年 , 我 校 舞 蹈 「 紅 雲 」 的 演 出 受 到 廣 大 觀 眾 熱 烈 歡 迎 , 獲 校 際 優 異 獎 。

 

   l973 年 校 際 田 徑 比 賽 , 獲 男 子 甲 、 乙 組 , 女 子 甲 、 乙 紅 的 冠 軍 和 全 場 總 冠 軍 , 引 起 了 傳 媒 界 的 特 別 關 注 。 賽 後 有 一 英 文 報 的 記 者 到 學 校 採 訪 、 對 我 校 田 徑 設 備 特 別 感 興 趣 , 還 在 報 上 發 表 了 《 後 巷 的 優 勝 者 》 的 特 寫 。

 

   1973 年 民 樂 參 加 校 際 比 賽 獲 得 了 兩 冠 一 亞 。 由 於 演 藝 超 群 , 賽 後 曾 先 後 應 邀 參 加 了 中 大 聯 合 書 院 音 樂 週 、 港 大 學 生 會 主 辦 的 「 優 勝 者 表 演 會 」 和 無 線 電 台 的 端 午 特 別 節 目 等 演 出 。

 

   1974 年 , 在 校 際 體 藝 表 演 中 也 獲 得 佳 績 。 校 際 機 巧 賽 獲 得 了 七 冠 軍 、 一 亞 軍 、 兩 季 軍 ; 校 際 舞 蹈 比 賽 獲 得 兩 冠 軍 、 一 季 軍 、 其 中 舞 蹈 《 長 虹 之 花 》 因 創 造 性 地 把 技 巧 、 武 術 和 舞 蹈 結 合 在 一 起 , 更 獲 得 了 普 遍 的 讚 譽 。

 

   1976 至1978 年 間 , 體 藝 活 動 持 續 取 得 了 優 異 的 成 績 。 計 機 巧 隊 在76 年 校 際 賽 中 獲 得 了 男 子 今 場 總 冠 軍 ; 舞 蹈 在77 年 校 際 賽 後 , 先 後 應 邀 參 加 了 市 政 局 在 香 港 大 會 堂 主 辦 的 晚 會 和 亞 洲 學 生 藝 術 節 的 演 出 , 民 樂 在78 年 校 際 賽 後 應 邀 到 香 港 的 日 本 人 學 校 作 表 演 等 等 。

 

    我 校 參 加 會 考 , 從1953 年 年 起 , 從 未 間 斷 , 而 且 當 年 及 格 率 已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以 上 。 同 時 , 我 校 進 行 嚴 謹 校 風 、 學 風 的 教 育 , 發 揚 勤 奮 好 學 、 尊 師 守 紀 精 神 , 形 成 了 以 勤 奮 好 學 、 力 求 上 進 為 光 榮 的 新 風 尚 。 比 方 ,1956 年 , 全 港 各 校 因 九 龍 暴 亂 事 件 引 致 全 港 戒 嚴 而 被 迫 停 譟 , 我 校 雖 受 害 最 深 , 但 卻 是 最 早 復 課 的 學 校 之 一 。1967 年 , 新 蒲 崗 事 件 後 , 香 港 陷 入 再 一 次 大 動 亂 中 , 其 間 我 校 雖 一 再 受 到 軍 警 的 干 擾 壓 迫 , 但 一 直 保 持 正 常 上 課 , 連 學 生 家 長 也 如 常 跢 踴 躍 出 席 懇 親 會 。

 

    在 這 十 年 閒 , 國 內 形 勢 急 遽 多 變 , 風 雲 激 盪 的 時 刻 裹 , 全 校 員 工 在 學 校 的 領 導 下 , 堅 持 認 真 辦 學 , 使 愛 國 教 育 獲 得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大 發 展 。 全 校 學 生 曾 一 度 多 達 萬 人 。 僅1978 年 的 中 學 畢 業 生 就 達 到 七 百 多 人 ( 包 括 預 科 ) 。 自1976 年 後 , 我 校 曾 不 斷 總 結 教 學 經 驗 , 調 整 各 級 課 程 , 修 訂 各 科 教 學 大 綱 , 積 極 提 高 教 學 質 量 , 所 以1978 年 內 地 各 高 等 學 校 恢 復 招 收 港 澳 學 生 時 , 我 校 高 考 成 績 甚 好 , 很 能 引 起 一 些 內 地 高 等 院 校 的 關 注 和 興 趣 。 且 曾 先 後 來 函 , 索 取 我 校 的 課 程 、 課 本 , 一 再 組 團 來 我 校 參 觀 、 座 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