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

    踏 入 八 十 年 代 , 我 校 根 據 形 勢 發 展 和 當 前 的 需 要 , 實 行 多 元 化 辦 學 , 爭 取 多 出 人 才 。

 

   1980 年8 月 , 夜 中 部 改 制 , 開 辦 英 文 專 科 ,1983 年 分 校 增 設 高 中 英 文 班 級 , 還 在 荃 灣 開 辦 香 島 語 言 商 科 學 校 。1981 年 , 正 校 中 學 部 四 年 級 在 文 理 分 科 的 基 礎 上 再 增 設 商 科 班 。1983 年 , 正 校 增 設 電 腦 室 。

 

    八 十 年 代 以 來 , 我 校 參 加 中 學 會 考 及 高 等 會 考 的 成 績 逐 年 提 高 , 而 考 進 中 文 大 學 深 造 的 , 也 從 二 十 多 人 逐 年 有 所 增 加 , 到 了1982 年 在 中 文 大 學 肄 業 的 已 有 近 百 人 , 於 是 他 們 就 在 當 年 成 立 了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香 島 同 學 會 」 。 不 久 , 在 港 升 讀 大 專 的 校 友 也 成 立 了 「香 島 大 專 同 學 聯 會 」 。

 

    這 期 間 , 我 校 的 文 體 活 動 繼 續 向 前 發 展 ,1980 年 我 校 體 操 隊 參 加 學 界 體 操 比 賽 , 男 甲 蟬 聯 四 屆 冠 軍 、 並 獲 個 人 全 能 冠 、 亞 、 季 軍 。1985 年 男 甲 繼 續 蟬 聯 冠 軍 、 並 獲 男 子 高 級 組 個 人 全 能 冠 、 亞 軍 。1980 年 第 十 六 屆 舞 蹈 節 , 我 校 舞 蹈 「 豐 收 舞 」 獲 東 方 民 間 舞 優 異 獎 及 編 舞 獎 。

 

   1977 年 , 荃 灣 分 校 中 三 四 級 、 中 一 二 級 集 誦 隊 參 賽 《 火 蟯 雲 》 、 《 白 楊 禮 贊 》 骨 兩 冠 軍 。1980 年 中 三 四 集 誦 隊 參 賽 《 火 和 鐵 的 世 界 》 , 榮 獲 總 冠 軍 , 奪 「 荃 灣 商 會 盃 」 ; 中 一 二 絞 集 誦 隊 參 賽 《 烈 風 雷 雨 》 , 奪 錮 冠 軍 , 獲 「 青 衣 商 會 盃 」 。1981 年 , 正 校 中 三 四 集 誦 隊 參 賽 《 武 夷 – – 萬 般 的 神 奇 》 , 又 勇 奪 總 冠 軍 , 獲 了 荃 灣 商 會 盃 」 ; 中 一 二 級 集 誦 隊 參 賽 《 黃 河 頌 》 也 奪 得 冠 軍 。1982 年 正 校 中 三 四 集 誦 隊 參 賽 散 文 《 荷 葉 吟 》 也 套 得 冠 軍 。 如 是 , 我 們 集 誦 隊 伍 , 從1976 年 起 , 不 間 斷 地 奪 得 「 七 連 冠 」 , 真 是 我 校 的 大 喜 事 。

 

   1985 年 校 慶 期 間 出 版 了 三 十 九 周 年 校 慶 特 刊 , 選 輯 了 歷 年 的 教 育 經 驗 文 章 , 回 顧 了 三 十 九 年 在 德 、 智 、 體 各 方 面 的 成 績 , 鼓 舞 全 校 師 生 存 繼 承 的 基 礎 上 繼 續 創 新 。

 

   1986 年 , 全 校 師 生 熱 烈 籌 祝 四 十 周 年 校 慶 , 出 版 「 香 島 四 十 年 」 校 慶 特 刊 。 在 校 慶 期 間 , 正 校 舉 行 開 放 日 招 待 家 長 、 校 友 及 各 界 人 士 。 此 外 , 還 舉 行 家 長 、 教 師 、 校 友 大 聚 餐 , 國 內 外 不 少 校 友 來 港 參 加 校 慶 活 動 。

 

   1986 年8 月 , 李 述 龍 先 生 仍 任 香 島 中 學 校 監 , 校 長 由 楊 耀 忠 先 生 接 任 。 由 於 校 務 工 作 發 展 的 需 要 ,1986 年9 月 成 立 校 務 委 員 會 , 領 導 全 校 工 作 。 李 述 龍 校 監 擔 任 主 任 委 員 , 李 寶 幹 、 葉 慧 珍 、 何 欽 贊 、 張 仲 熙 、 曾 錦 祥 等 校 董 與 及 楊 耀 思 校 長 、 梁 劍 明 副 校 長 、 莊 立 度 主 任 和 李 兆 文 秘 書 等 人 為 委 員 。

 

   1987 年 , 我 校 學 生 謝 安 琪 、 林 子 英 、 字 麗 琴 分 別 獲 得 全 中 國 學 生 作 文 比 賽 第 三 屆 「 雨 花 獎 」 , 一 等 獎 、 二 等 獎 。 我 校 參 加 全 港 中 學 生 數 學 比 賽 , 獲 人 圍 獎 , 並 取 得 第 四 名 。

 

   1988 年 , 夜 校 中 文 校 名 改 為 「 香 島 英 專 商 科 夜 校 」 。

 

    這 期 間 , 全 校 師 生 並 為 雲 南 地 震 、 國 內 水 災 籌 款 賑 災 。

 

    回 顧 這 前 四 十 年 , 我 校 一 直 堅 持 德 、 智 、 體 全 面 漿 屐 的 教 育 方 針 進 行 辦 學 , 從 建 校 之 日 起 , 我 們 艱 苦 創 業 , 再 接 再 厲 , 不 斷 改 革 和 提 高 , 自 建 多 座 校 舍 , 道 皆 由 於 得 到 海 內 外 人 士 和 本 港 各 界 同 胞 的 關 懷 , 廣 大 家 長 、 校 友 支 持 和 師 生 的 努 力 的 結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