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

   1950 年 初 , 盧 動 校 長 被 當 局 無 理 強 迫 離 開 香 港 , 黃 承 燊 先 生 接 任 校 長 。

 

    新 中 國 成 立 後 , 我 校 升 起 五 星 紅 旗 。 並 進 一 步 不 斷 總 結 教 學 經 驗 、 先 後 舉 行 各 科 教 學 展 覽 會 、 學 生 作 業 展 覽 會 、 白 然 科 學 及 工 藝 製 作 展 覽 會 , 表 現 了 我 們 學 以 致 用 精 益 求 精 的 精 神 , 獲 各 界 一 致 好 評 。

 

    這 期 間 , 我 校 開 展 文 體 藝 術 活 動 , 如 田 徑 、 籃 球 、 體 操 、 話 劇 、 舞 蹈 等 、 參 加 當 時 校 際 演 出 比 賽 , 均 獲 佳 績 。 例 如 參 加 校 際 話 劇 比 賽 便 連 續 多 年 擭 得 冠 軍 。

 

   1953 年 , 分 校 遷 出 窩 打 老 道 , 學 生 轉 到 運 動 場 道15 號 與 正 校 學 生 同 一 校 舍 分 上 下 午 班 上 課 。

 

   1956 年 , 大 坑 東 桃 源 街 新 建 的 校 舍 用 作 正 校 , 運 動 場 道 校 舍 改 為 分 校 。 同 年 十 月 十 日 , 九 暴 事 件 , 正 分 校 均 遭 破 壞 , 正 校 校 舍 被 焚 毀 。 周 恩 來 總 理 在 北 京 特 別 接 見 我 校 董 事 長 長 吳 炳 昌 先 生 , 勉 勵 我 校 全 體 師 生 「 再 接 再 厲 」 。 在 祖 國 人 民 、 港 澳 及 海 外 各 界 愛 國 同 胞 捐 款 支 援 下 , 正 校 迅 速 修 復 使 用 。

 

   1957 年 秋 , 我 校 學 生 人 數 增 至 二 千 人 , 香 島 又 向 前 跨 進 一 步 。

    為 了 適 應 校 務 發 展 的 需 要 , 「 香 島 中 學 校 董 會 」 於l957 年 正 式 註 冊 成 立 , 仍 由 吳 炳 昌 先 生 擔 任 董 事 長 , 並 邀 請 王 寬 誠 先 生 擔 任 名 譽 董 事 長 , 除 校 內 幾 位 註 冊 校 董 外 , 還 聘 請 社 會 知 名 人 士 : 成 慶 生 、 馬 鑑 、 陳 君 葆 、 吳 蔭 棠 、 倪 少 強 、 王 通 明 、 王 子 嘉 、 徐 輝 星 等 出 任 名 譽 董 事 。 與 此 同 時 , 還 成 立 「 家 長 教 師 聯 誼 會 」 , 張 熠 馨 先 生 被 選 為 理 事 長 。1958 年 「 香 島 中 學 校 友 會 」 亦 正 式 註 冊 成 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