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語言政策

目的:提升學生的能力,切合學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

  1. 粵普並重,基礎穩固

    本校自2008年起參加「普教中計劃」,中一級設10節中文課節,全面以普通話為教學語言,中二三級各設兩班「普教中」班級,並進行課程調適,為學生打下穩固的語文基礎。

  2. 小班教學,設英文班

    由2021年度開始,初中所有班級均以英語為教學語言學習數學、綜合科學、資訊科技及基礎商業(中三級)等科目;同時,英文科採用校本課程分組上課,全級按學生能力分為五組,採用小組的教學模式,以更好地照顧學習多樣性,循序漸進地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3. 全面學習,提升能力

    初中每級設英語閱讀課,以推動英語閱讀風氣;高中各級設英語會話課,每班分組以1 : 10 的形式進行,增加學生聽說英語的機會;初中各級皆設外籍教師課,亦以 1 : 10 的小組形式進行,鼓勵學生多聽多講。

  4. 密集訓練,語言微調

    高中各級增加英語課節,延長英語學習時間,並針對學生能力,進行分組教學,更好地照顧學習多樣性;部分科目採用英語為教學語言,增加學生運用英語的機會。

  5. 小組導修,個別指導

    公開試班級設課後導修,以1 : 4形式分組進行,針對學生能力,進行個別指導,讓學生更好地迎戰香港公開考試。

  6. 形式多元,推動自學

    高中各級設「晨早英語聽讀計劃」,教師設計了一系列適切的自學軟件,鼓勵學生每天在多媒體學習室自學英語;全校學生均參加中文大學網上「英語廣泛閱讀計劃」;同時,教師亦放置了多元化的英語自學材料於學校內聯網,提高學生的英語自學能力。

  7. 高中銜接,雙語並重

    學生於升讀高中時,可按自己的能力,選擇以英語或母語作為學習語言;學校將按不同科目的性質,採用不同的教學語言,以切合學生的需要及能力,更好地發揮每位同學的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