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考察

20100704

[相片集...]

七月四日至七月九日,四十一名學生在四位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湖南進行了為期六天的文化考察。

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乘坐武廣高鐵抵達長沙──考察的第一站。高鐵舒適、快捷,把原來10小時30分的運行時間縮短至3小時。在長沙,我們還參觀了著名的嶽麓書院,在翠柏森森的書院內懷緬先賢。

第二天,我們來到鳳凰,走訪了沈從文的故居,還放了人生第一盞的河燈。清晨的沱江寧靜澄澈,默默東流,如一闋朦朧的新詩;小巷曲徑通幽,青石板的街道還凝著露珠兒;竹子做的吊腳樓靜立在江畔,遠處炊煙繚繞,在晨霧中若隱若現,好一個詩情畫意的小鎮!難怪能孕育出沈從文、黃永玉等藝術家。

我們還遊覽了世界文化遺產──張家界風景區。穿行在峰巒幽谷中,溪水明淨,森林蒼翠,花草鮮美,鳥鳴鶯啼,沿溪而行,仿似畫中游。登山途中,下起了細雨,我們打起傘子,相扶而行,見證了友情的可貴。

行色匆匆,六天轉瞬即逝,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登上了返港的高鐵,然而,湘西那獨有的蒼翠、沱江上朦朧的晨霧、靜默無語的吊腳樓、豔紅欲滴的辣椒,所有的一切,都成為了我們回憶和成長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