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辦學宗旨與目標

學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成為愛國愛港、品學兼優的青年。此外,學校特別重視培育學生的公民意識,使之有健全的人格,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並致力與家庭、社區保持緊密的聯繫與合作,使學生健康成長。

管理與組織

香島中學的辦學團體為「香島教育機構有限公司」,是註冊非牟利團體。本校於 1946 年開辦,是一所直接資助學校,組織和管理具有較高的自由度和靈活性。採取校本管理的精神,由校董會、校務委員會共同擬定總體的校務規劃,由校內教導處、學生發展處和總務處統籌及規劃日常校務工作,配合由教師組成的工作委員會共同執行。本校一貫實施訓輔合一,班主任工作制是本校的特色之一。

學校設施

校園位處九龍塘住宅區,學習環境清靜優美。校舍鄰近港鐵站、火車站及巴士總站,交通便利。全校裝有空氣調節,設有 24 間標準課室及多個可供小組學習的課室,亦設有13個專室,除化學、生物、物理及科學實驗室外,更有可容納50人的多媒體語言學習室,設備先進的電腦室及資訊科技室,亦設有供外籍老師專用的英語閣、典藏豐富的圖書館、視覺藝術室、音樂室及自修室;還有禮堂、小禮堂及露天球場。

學與教

全體教師務本精進,以教學工作為中心,各科組定期召開會議,設有集體備課、觀課交流、學習問卷及教學評核等制度,以提高教學效能。

學校十分著重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成為首批參加「普教中計劃」的學校。中一中文科全面以普通話授課,中二三級各設兩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中四級亦設有一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另外,為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中一級英文科分組教學,全級分成六組上課,針對學生能力設計適切的校本教材。高中各級增加英語課節,並以小組形式進行說話課,中四級於課內設英語增潤課,提高學生自學英語的聽說能力;而中六級更於每天課後設小組導修課,循序漸進地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為了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本校教師不斷開發新的教學元素,其中中文、英文、數學、通識、電腦與資訊科技等科目皆設有校本課程,以更好地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學校善用發展津貼,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更設有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以發掘資優學生的潛能,每年的「學習歷程報告表」定期回饋學生在各學習領域的表現。

校風及對學生支援

本校校風嚴謹純樸,師生關係融洽,重視學生學習生活的常規要求。設「讚賞紙」表揚學生的良好行為,並有「香島之星獎勵計劃」、「自我增值獎勵計劃」、「雨後彩虹計劃」,積極推廣正面文化。教師定期進行家訪,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家長教師會及校友會成立超過40年,為學校辦學給予有力的支持。學校為初中同學提供基礎學習班,並為新來港學童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包括生活適應及英文補習班等。對優秀及家境清貧的同學,學校亦設有獎助學金。為擴闊同學的視野,學校定期舉辦內地學習考察活動,足跡遍及雲南、山西、四川、青海、新彊、內蒙、貴州及湖南省,進行實地文化考察和學習,在學習旅程中提高同學對祖國的感性認識和理性反思。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本校學業成績良好,舊學制中,每年會考合格率平均超越九成,優良率近四成,歷年更有9優和8優頂尖學生。每年約50名預科畢業生升讀本地大學,總體升學率近90%。而在新學制的文憑試中,首屆學生表現優異,54名學生入讀政府資助的本地大學學位課程,其中30名入讀港大、中大及科大,成功踏入大學之門。

本校同時重視學生學業以外的表現,推行「香島之星」獎勵計劃,表揚在學風和操守有良好表現的同學,另有同學入選教育局主辦的資優教育學院「資優計劃」。「學生會」以培養學生領導和工作能力為目的,義工服務和學長計劃讓學生得到服務社群的機會。每年均舉行「音樂日」和「課外活動匯演」,推動課外活動的發展。

為使學生擴闊視野、健康成長,每級均設有專題活動,中一級軍訓營、中二級歷奇訓練營、中三級海上歷奇訓練營、中四級探究營及中五級路向營,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健康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