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中課程的推行

三三四學制已於2009-2010年度正式實施,因應新學制和教育改革的需要,本校於新學年伊始即推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優化校園設施、增聘教學人員、提供多元化選修科目,以創設優質的校園環境及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班級結構

級別中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
班數 4 4 4 4 4 4

新高中課程結構

核心科目選修科目(X科目)
在學校開設的13個選修科目中選取2或3個科目
其他學習經歷
學習領域選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教育

中國語文教育 中國文學

德育及公民教育

社會服務

與工作有關的經歷

藝術發展

體育發展

科學教育 生物
化學
物理
科技教育 資訊及通訊科技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 中國歷史
歷史
地理
經濟
旅遊與款待
藝術教育 視覺藝術
體育 體育

初中及高中銜接策略

中文科

中文科對初中的定位是打基礎,提興趣,為新高中語文課程打下堅實基礎。具體措施包括:
  1. 校本教材:中一至中三用校本教材,特點是增加閱讀量,設同步練習,加入閱讀策略,例如中一著重提問法及用圖表梳理課文內容;中二著重整理文章主旨段旨,中三著重綜合能力,讓學生在初中打好基礎。

  2. 語文基礎知識:中一至中三每學期各設十份語文基礎練習,循序漸進,積少成多。

  3. 誦讀經典:中一至中五級課前朗讀經典詩文,培養語感,加強文言文的閱讀能力。

  4. 說話能力:中三級設說話課,實行小班教學,有系統地教授說話技巧和思考方法,既為TSA作好準備,亦為新高中的說話教學打好基礎。

English Language

  • Modules

The junior form school-based curriculum has been designed on a module basis, which advocates a thematic approach on the training of the four generic skills, namely reading, writ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 This is to better prepare students for a theme-based format of the HKDSE papers.

  • Language Arts

As electives of non-language arts are introduced in the New Senior Secondary (NSS), the junior form school-based curriculum covers materials on language arts, such as poetry and popular culture through speaking and writing activities, particularly in S3.

  • Speaking

A reading and speaking package has been designed to familiarize junior form students with the skills of oral presentation by teaching them to give oral reflections on designated class readers. S3 students are intensively trained on discussion skills for TSA as well as a preparation for Paper 4 (Speaking) of HKDSE and School-based Assessment (SBA) in NSS.

  • Reading

Extensive reading is strongly emphasized throughout the entire junior secondary, ERS and online reading lessons are conducted on a regular basis. This is to enrich vocabulary and enhance reading experience of students so that they can better adapt to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NSS, which engages them in more authentic and practical contexts of English usage. Students become familiarized with the question types of Paper 1 (Reading) of HKDSE doing the online comprehension exercises..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初中綜合社會科學課程進行全面規劃,以銜接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該校本課程主要分為四個部份:
  1. 國情教育

  2. 成長教育

  3. 歷史文化

  4. 課外活動

為學生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同時擴闊知識層面、拓展視野眼界,冀使他們在未來的公開考試中遊刃有餘。

視覺藝術科及音樂科

視覺藝術科則由中一級開始設立學習歷程檔案,並教授專題研習。其中視藝科以議題為本進行設計創作,音樂科則由中一級開始讓學生接受聆聽、演奏及創作等三方面的專業訓練,以銜接高中課程。

其他學習經歷

以學生全人發展為目標,按不同級別成長需要,整體規劃學業以外的其他學習經歷:
年級教育目標建議學習內容
中一 學習自律守紀 內地軍校軍事訓練
中二 學習團隊合作、積極勇敢 歷奇訓練
中三 深化團隊合作及積極勇敢的精神 海上歷奇訓練
中四 讓學生了解香港鄰近地區的經濟和社區發展,建構對工作環境的認知;認識不同的文化,拓寬視野。 舉辦「探究營」,期望通過實地考察,提高學生對廣東省民間生活實況以及經濟發展的了解,進而探究思考。
中五 讓學生反思自身的優缺點,從而確立人生目標,為公開考試及升學作出規劃。 舉辦「路向營」,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如講座、劇場工作坊、外出參觀九大院校、模擬放榜及大學生活等活動,鼓勵學生對未來升學路向作思考、分享及探討。

配套發展

本校已向政府提交擴建校舍的申請和計劃,並有以下目標:
  1. 成立「學習資源中心」及「校園電視台」

  2. 增設「綜合多用途活動室」

  3. 擴建圖書館

  4. 增加分組上課的課室

  5. 優化課室的教學設備